close


從六月底開始準備申請簽證,一直到八月份才正式拿到簽證,過程中的心情就有點像是在洗三溫暖,一直到承辦人員在我面前將簽證攤開請我做簽證資料確認時,心中的石頭才算放下了。

正因如此促使我想將整個簽證的申請流程記錄下來,因為我當時的心情就是希望能有個這樣的範本看看阿~

可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申請未婚妻簽證或是配偶簽證,再不然就是依親簽證,實在是怎麼找都沒幾個跟我類似情況的案例,所以整個申請過程只好自己探索囉。

以下就趁著剛拿到簽證印象還很鮮明時,跟大家分享一下整個申請過程吧。


第一步-上英國政府網站確認辦理簽證相關規定


a.出發前三個月可以開始申請簽證

b.申請費用-85磅

另外還會加收一些服務費用,印象中加完服務費用 230 USD 的簽證費。

※請注意這個部分倘若簽證沒有申請過,是不會退還的喔! 因為不會退還費用,讓我在申請過程中更加緊張,呵呵....


第二步-申請文件


a.護照

記得多印一份護照影本,到簽證中心的時候會需要提供


b.一張護照照片

基本上你只要到相館去跟老闆說要拍簽證用的照片,老闆都會知道基本幾個國家的簽證照片要求,如果擔心有出入的話,可以跟老闆確認是需要 45mm*35mm 的規格,更多的詳細規範請自己上英國簽證網站查訊囉!這邊就不在多說了。

https://www.gov.uk/photos-for-passports


c.提供證明可以支付自己六個月旅行費用的文件

這個部分我是提供我自己的存款證明,跟我男友的信以及我男友的bank statements(六個月的),信中需要提到的重點不外乎是他願意支付我在英國六個月的費用開銷以及提供我住宿的部分。

存款證明就是直接到銀行去申請,跟行員說你要申請英文版的存款證明他們就會幫你辦理,然後會問你需要顯示甚麼貨幣的金額。費用部分都是第一張比較貴後面一張補多少,像郵x就是第一張20第二張開始每張10元,華x就比較貴一點,兩張加起來70元

我自己是申請郵x跟華x兩家,郵x的沒有提供英鎊只提供歐元,這個部分我還蠻傻眼的,行員還問我說:蛤~英國不是就是用歐元嗎? (暈~~

除了申請的存款餘額證明,另外我還自己加付了存摺的影本,這裡當時在搜尋資料時,有人說也要提供存摺正本,可是將存摺正本送去辦簽證總覺得不太安全,所以最後我只提供了影本,然後將影本上方的帳戶號特別標註,跟存款餘額證明夾在一起。

※記得要辦簽證前一個月內的餘額證明才有效力喔!


d.證明兩人未來的計劃跟關係以及住宿部分的交代

這個部分我提供了三種文件來證明,分別是我男友的信(請看c部分說明)、房東的信以及我們的婚禮行程計畫表。


e.婚禮相關的支出帳單明細     

這個部分我提供的是我們在這邊的 Register  office預約婚禮的費用,包括場地預定費、以及證書費用(  一張4磅),場地部分我們預定的是最多只能容納四個賓客的房間,費用是46磅,費用會隨著場地的不同有差別,印象中如果想要辦到20個賓客左右的場地就需要200磅左右的費用,但實際費用還是會根據場地的不同有所區別,建議大家自己要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進行了解。

原本有想說像是購買婚紗這些部分也可以附上,可是由於發票只要不是英文,都必須要進行翻譯,這個部分會有點麻煩,必須要翻譯後,自行到法院進行公證,才會被簽證官接納作為審查資料。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可以提供Register office的收據就好啦~

我們另外提供了我男友之前來台灣找我玩的簽證、交往過程中的一些照片、往來的書信、他送我的禮物等等..... 來為我們的交往過程提供佐證

另外,還有提供我男友的護照以及簽證的影本給簽證官


第三步-前往英國簽證網站進行線上申請表格填寫&付費


首先進入簽證中心網站註冊帳號後,會看到以下訊息



Applicant 你的姓名

Reference 你的簽證預約號

Status 你的申請狀態,因為我是用我的帳號來做範本,所以顯示的是Complete

可以看到右邊有幾個小格子,有綠色的跟黑色的,綠色代表已完成,黑色代表還沒有完成的步驟


註冊帳號後先從第一個Application開始,完成裡面系統提問的問題跟資料的填寫並提交後

就可以進入Declaration signed步驟,簽完名後就可以進入選擇預約簽證中心交件時間的部分,付完錢後再前往簽證中心就可以了

請注意!如果預訂了時間可是沒有付錢,過了一定時間(好像是24小時)系統會自動取消你的預約喔!

簡單來說,就是你一定要付錢他才會讓你去交件的。


第四步-前往簽證交件中心 台灣威孚


當天我是預約下午1:30的時間,可是因為想說要提早到比較保險,沒想到12:00我就到了.....

到了門口要先等警衛開門,然後他會檢查妳身上有沒有帶危險用品,也會叫你把手機關機,才能進去等待區。


你好,我預約13:30

1:30.....

有點早是吧

(點頭默認)你先在外面等一下吧...


於是乎,我就坐在他們門口的窗台邊等了一個小時,大約1:15才又鼓起勇氣去敲門  哈哈哈 所以強烈建議大家,早到是美德,可是真的不要太早到阿~

進去之後,警衛阿姨會先問你今天是來處理什麼的,因為那邊除了英國簽證外,紐西蘭跟澳洲簽證也是在同一個地方辦,也有些人是來取件

跟你確認一些基本資料後,會拿一份表格給你填寫,然後就會給你一張號碼牌,讓你進入等待區等候叫號,因為等的人並不多,大概就兩位吧,很快就到我了


小姐一開始就先幫看資料。

『等下我會一個一個跟你確認你要附上的資料喔!』


然後他就把我出發前核對整理的資料以及正本上自己加註希望能退還的小標籤全部猜散了

接著拿出一張表格一攔一攔寫上我付的資料 正本還是副本 還是皆有  以及那些是要退還的


『請問 這樣資料準備夠嗎?被拒簽的可能大嗎? 如果簽證官有疑問,會不會給我答辯的機會?(因為實在太緊張 我這樣問承辦小姐)


恩...這個不太好說耶! 通常如果拒簽不會給你補交文件的機會喔!


是喔!那通常申請這個簽證的人,都交些什麼文件呢?


(面有難色)


是申請的人比較少嗎?


對                                                                                                                                                                                                   


結論還是,繼續懸著心直到簽證拿到吧........   』


全部核對完之後,就把資料跟護照全部放進一個夾鏈袋裡,接著把收據釘在我的護照影本上(這個是取件的時候要交回來類似收據的東西),最後又給了我一組號碼,以及剛剛裝資料的夾鏈袋,等候採集生物資訊叫號。

大約等了兩三分鐘吧,旁邊的生物資訊採集室就顯示了我的號碼,拿著夾鏈袋進入小房間,工作人員簡單確認一下資本資料


『你是要去讀書嗎?


不是耶!我是要去結婚


眼睛閃過一絲驚訝,然後又喵了一下我的生日 』

                                                                                                 

從一進門,每個人都以為我要辦學生簽證,可能剛好接近開學時間吧~

接著就是按指紋跟拍大頭照,然後工作人員會叫你簽名,就會把夾鏈袋收回,最後只會歸還護照影本跟上面釘著的收據。

收據上寫約莫等待15個工作天就可以前往取件,詢問工作人員怎麼查詢進度,得到的答案是現在已經沒有追蹤的服務,但會有信件通知取件,可是也有人有漏信的狀況,所以如果超過15個工作天,大約第18個工作天就可以自行前往詢問。

我是7/20前往交件;7/29就收到馬尼拉的信說已經審查完;7/31收到威孚的信說可以取件了


第五步-取件


取件當天不需要預約,只要在上班時間前往,跟門口的警衛阿姨說要取件,他就會給你一張取件的號碼牌

記得要帶送件當天拿到的收據-護照影本

工作人員會在你面前將信封猜開,請你核對簽證上的資料是否正確,以及當初希望退還的文件是否齊全

如果都沒問題,那恭喜你,你已經拿到了前往英國結婚的鑰匙拉!

我緊張的心真的是從小姐請我檢查簽證資料,親眼看到簽證出現在我護照上的那刻,瞬間放鬆阿~


大概整理了一下我申請簽證的步驟跟心得給大家參考一下,有問題歡迎留言交流與詢問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按讚跟留言跟我分享

也別忘記訂閱部落格跟FB紛絲團喔~

https://www.facebook.com/edlynsuklife/"> href="https://www.facebook.com/edlynsuklife/">Edlyn的英倫生活札記





arrow
arrow

    edlyn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